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招生快讯 > 正文
招生快讯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我校申报的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正式批准。

根据教育部批文,该项目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由我校通过招生计划增量安排,按照国家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执行,项目将于今年开始面向我国内地招生,年招生规模为120人(总在校生规模480人)。项目采用“4+0”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完成规定学业后,可获得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和伍伦贡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项目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由两校结合各自优势共同研究制定,其中,引进的外方课程门数、专业核心课程门数、外方教师承担的专业核心课程门数和学时数占比分别超过35%、60%、35%和40%。学生在校期间,如外语等满足伍伦贡大学要求,还可以校际交流生身份赴该校交流学习。

伍伦贡大学建校于1951年,是澳大利亚著名国立大学,与全球150多所高校、企业、组织、政府机构建立了积极、稳定的合作关系,出色的教学质量和强大的毕业生竞争力是该校重要特色。现有在校生约3.1万余名,其中国际学生1.2万名,来自80余个国家。该校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前身为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和《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均跻身全球前2%高校之列。该校工程与信息科学学部所设课程主要特点为实用、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均通过权威认证机构认证,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近年来,我校与伍伦贡大学高层互访频繁,师生交流密切,合作研究成果丰富,校际交流合作覆盖面广、务实高效,为两校申报合作办学项目夯实了基础。该项目是我校近年来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旨在发挥两校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优势,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复合型专业人才,是我校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学校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工程、开展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举措。项目对于促进我国在机械科技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弥补机械科技人才短板,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深化我校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填补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空白;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度融入世界一流高校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双方将以此次获批合作办学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合作、形成合力,力争将合作办学项目打造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合作办学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