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招生快讯 > 正文
招生快讯

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

日期:2023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太原理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世纪学府,是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始终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的办学传统,彰显“敢为人先、敢于竞争、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成立于2004年8月,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包括体育教育(含赛马方向)及运动训练在内的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长期以课程改革、精品教材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示范引领、体育类教育科学研究支撑为抓手,形成一套符合实际、具有显著特色的体育(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文件规定,特制定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具体内容如下。

一、培养目标及培养方式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教育、健康理念,必须掌握专项运动项目的教学、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高的专项运动技能、较强的执教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能胜任专项运动教学训练和竞赛组织工作,能在专业队、体育俱乐部和学校等部门从事运动训练、教学、竞赛、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学习形式:全日制

3、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4、在规定年限内达到所在专业毕业要求者,颁发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有关规定者,颁发太原理工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二、招生计划及报考条件

1、面向全国计划招收60人,不列分省计划;

2、符合2023年高考报名条件,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有关规定,且已参加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具体按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执行);

3、具备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等级证书审批日期为:夏季项目为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3月10日)。考生运动员技术等级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系统”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各项目招生计划一览表

项目 计划数 运动技术等级最低要求 备注
女子足球 守门员1人,非守门员10人 一级 如守门员不足时,计划转入非守门员
女子排球 自由人1人,非自由人5人 一级 如自由人不足时,计划转入非自由人位置
艺术体操 女3人 一级
乒乓球 男3人 二级
女2人 一级
羽毛球 男5人,女3人 一级
网球 男4人,女4人 二级
马术 男4人,女2人 二级
皮划艇静水 男3人 健将
女2人 一级
射击 男2人(仅限10米气步枪、25米手枪速射) 一级
女3人(仅限10米气手枪、10米气步枪) 一级
射箭 男2人,女1人 一级

注:招生计划如有调整,将在我校本科招生网(http://zs.tyut.edu.cn)公告,敬请留意。

三、注册报名时间及办法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中“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系统”(以下简称“体育单招系统”)进行注册(验证考生报名资格)并报名,考生所报体育专项必须与等级运动证书中的专项一致,不得跨项报名。具体时间为:

夏季项目:

注册时间为2023年2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

报名时间为2023年3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

四、考试及要求

1、体育专项考试时间

体育专项考试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方式进行,满分100分。体育总局科教司委托有关院校组织体育专项考试,按照体育总局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3版)评分。考生依据所获得的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的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不得跨项参加考试。2023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体育专项考试时间:

夏季项目考试时间2023年3月20日至5月10日

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及打印体育专项考试准考证等事宜,请考生务必关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和“体教联盟APP”,以其公布内容为准。体育专项考试将进行兴奋剂检查,兴奋剂违规或拒绝检测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

2、文化考试科目与时间

考生必须参加普通高考报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文化考试。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每科满分为150分,四科满分为600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答。具体考试时间如下:

时间 上午 下午
9:00--10:30 14:00--15:30
4月15日 语文 数学
4月16日 政治 英语

五、录取规则及有关要求

1、体育专项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为40分。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为180分;对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对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2、在文化成绩和体育专项成绩达到我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我校根据考生的文化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和体育专项成绩3:7的比例进行综合评价,计算考生录取综合分。具体公式:综合分=(文化成绩/6)×30%+体育专项成绩×70%。综合分计算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采用四舍五入计数保留法。

3、我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计划未完成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依据上线考生填报的志愿梯次顺序,根据各招生项目计划数按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综合分相同录取体育专项成绩高者;体育专项成绩仍相同时,按文化成绩中的数学、语文、英语依次排序录取。

4、录取新生名单在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

5、考生若已报名运动训练专业志愿并被录取,不得放弃录取资格,同时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6、运动训练专业录取的学生,一律不准转专业或转学。

六、学费标准

我校运动训练专业学费5100元/年。如收费标准调整,将按照山西省最新收费标准执行。

七、监督机制

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的全过程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实施监督,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违反规定的相关人员要严厉查处。凡通过弄虚作假等欺骗手段报考或录取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入校后发现的取消其学籍,毕业后发现的取消其毕业证、学位证。

八、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0351-3176388(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邮编:030600

网址: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 (http://zs.tyut.edu.cn)

九、本招生简章最终由太原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若有与国家政策不一致之处,以国家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