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讲党史

日期:2021年03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新学期伊始,我校的莘莘学子迎来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3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以《知党 爱党 敬党 忠党——兼析新时代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法与实效》为题开讲“第一课”。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艳庭;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刘润祥出席,党政职能部门、基层党委、学院负责人代表,本科生、研究生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同上“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今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我们今天开学第一课,就和大家讲一讲中国共产党从何而来,新中国从何而生,为什么爱国必须爱党。”

郑强教授以大量的事实和数据为依据,从国家的利益和民族的高度,深入浅出地讲明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两个历史选择的必然。掷地有声的话语间,一种难以掩饰的自豪感和兴奋感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学生,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来。

undefined

“忠于党源自敬仰党、敬仰党源自热爱党、热爱党源自知晓党。”他指出,信仰事关中国共产党立党之本,事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国之魂,事关中华民族未来幸福之梦。要通过面对以往之历史,对党史心怀感激与敬畏,才能坚定信仰,树立正确价值取向。

“祝同学们在党旗下健康幸福成长!”在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中,郑强为这堂历时3个小时20分钟的“开学第一课”划上句号,师生们的掌声经久不息。

李晋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郑强书记的授课感染力极强,令人振奋,涤荡了我们的灵魂,升华了我们的思想。这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既秉承传统又与时俱进,既深刻严谨又妙趣横生,为我们未来奋斗指明了方向。他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广大青年学生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全校师生要进一步学党史,明真理、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奋进,开拓创新,在新学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undefined

undefined

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牢记教诲、刻苦学习、积极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杜慧早早就来到了授课现场。她表示,郑书记关于党史的开学第一课,思想深刻,内容鲜活生动,感染力极强,其间几次忍不住落泪,是一堂高质量的示范课,为全校思政课教师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今后要在教学中立足党的百年历程伟大实践,回应大学生现实关切,创新授课模式,丰富课程内容,不仅要吸引学生“抬头、聚神”,更要像郑书记所讲得那样,让学生真正“走心,信服”,使思政课成为全校学生的“抢手课”。尤其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思政课学习,读懂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建勇全程认真聆听了郑强书记的授课,并就如何讲好党史畅谈了心得体会。他说,关于历史有一句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意思是说历史常读常新,党史也是常读常新。他认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有两个新特点,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开展,特别重要;二是在新时代学习党史,有着新时代的意义。他表示,在新时代,讲好百年党史,就要像我们郑书记这样,讲党史的时候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党史观来指导。因为新时代本质上是一个通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所以我们要向郑书记学习,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讲党史,联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讲党史,这样才能够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才能够获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周星表示,授课中,郑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有感情、有激情,使得在场师生不自觉地沉浸其中,跟随郑教授一起,身临其境地走过了那段峥嵘岁月。他认为,郑教授的开学第一课,有利于增强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利于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今后的思政课堂上,一定要向郑教授学习,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学生跟党走,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同时,我们广大教师更要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研2019班梁明晶激动地说,强哥的课堂总是这么慷慨激昂,让人心潮澎湃,意犹未尽,特别是“9个叩问”直奔主题,发人深省,引人深思。“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让人泪目,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 梁明晶说,我们一定要知党、爱党、敬党、忠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她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将以先行意识抓机遇、以有解思维破难题,在专业上潜心钻研、刻苦学习,在工作上认真负责、踏实奋进,努力培养和发挥“拼搏、冒险、吃苦、批判、尚武、团队”的战斗精神,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令我心潮澎湃,受益匪浅。”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生王盈森说,从小就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从鸦片战争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漫长的考验,新中国成立以后,老百姓过上了平安幸福的生活,尤其是新冠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更加凸显了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更应该努力为我们的党和祖国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1901班刘赟说,郑老师的开学第一课用大量的实例、数据、图像影音资料深刻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而创立?”“新中国为何而生?”“为什么爱国必须爱党”这三个问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在中国革命、改革、建设过程中用鲜血乃至于生命来推动着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步入新时代,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党史、强党性、知来历、明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郑强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与革命先辈为国为民的宏大胸襟,为我们阐释了信仰的力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医1702班穆思佳表示,今后将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国家的长盛久安,为党的百年大计奉献青春。

“爱国首先爱党,强国必须强党。”马克思主义学院1703班陈炎鑫说,郑强教授在课堂上结合大量史实和数据,为我们讲述了新时代高校党史学习的方法与实效,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必须拥有强健的体魄、充足的精力和创新性的思维;必须认真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做有思想、有追求、有毅力的有为青年;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宗复学院电气S2001班杜亦伦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强哥书记为同学们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表示通过听讲第一课,更加感到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正当其时。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努力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员。

文法学院行政1702班宋泽奇说,聆听了郑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使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堂课让我的人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将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永远怀抱理想,努力成为强哥所指的“人物”,为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