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我校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试点单位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中央网信办公示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http://www.cac.gov.cn/2021-12/22/c_1641771806230730.htm),我校列入全国教育领域创新应用特色试点单位。全国教育领域入选项目共14项,包括清华、北大、北京邮电大学等14所高校,我校申报的山西省高等教育区块链应用创新项目——晋教链,是山西省科教领域唯一的入选项目。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发展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等重要部署,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18个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并联合发文《关于组织申报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的通知》(中网办秘字〔2021〕1482号)。

2021年10月,本项目经山西省教育厅同意,教育部推荐申报,国家相关部委对全国区块链创新应用项目进行了评审,2021年12月22日中央网信办公示了评审结果,目前公示已结束。

undefined

本项目依托中国教育科研网山西主节点、联合同济大学,基于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体系架构,解决山西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数据在多主体协同共享应用中存在的安全可信问题,并在数据服务、分析应用、在线考试等方面开展创新应用研发,使“晋教链”成为我省教育信息化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本项目的实施,对于助力我校信创学科体系建设、区块链核心技术创新、区块链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深度融合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