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我校隆重举行120周年校庆倒计时120天启动仪式

日期:2022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undefined

1月6日,距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校庆日还有120天之时,我校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120周年校庆倒计时120天启动仪式。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出席仪式,并与杰出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师生代表、志愿者代表、校庆大使、党政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等,共同见证这一喜庆时刻。

启动仪式开始前,大会现场响起主题歌曲《领航》的激昂旋律,带领大家深刻感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以此表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集聚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宣布“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校庆倒计时120天正式启动”。他指出,校庆活动是一次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加油、励志、鼓劲。学校是广大师生和校友们的共同家园,要办一场经得起历史考验、赢得师生校友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的校庆活动,就一定要使校庆有“家的味道”,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家的样子”“家的感觉”“家的温暖”“家的回忆”“家的快乐”“家的梦想”。要通过文化召唤、文化价值、文化认同、文化融合、文化承续,凝聚人心、凝聚校友、凝聚力量;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办好“六件大事”,以历史共识、精神领袖、学术权威、景观地标、社会声誉召唤校友回家。他强调,历史将举办120周年校庆的机遇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我们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理工大人一定要以一流的工作状态、一流的工作业绩,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充沛的精力和最勤奋的努力,奉献给广大师生、三晋人民和亲爱的校友们一场具有一流内容、一流形式、一流品位、一流层次的盛会和一次太原理工大学办学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校庆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即将迎来的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是全体理工大人的隆重节日,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学校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见证”。他在回顾学校办学历史、展望学校美好前景后指出,要将校庆筹备工作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庆促建,要在太原理工大学的发展过程中时刻心存危机、时刻自省,勇敢承担国家使命,把服务国家和人民作为自己最崇高的追求,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档升级、全面超越。全体理工大师生要携手努力,认真做好校庆各项筹备工作,通过校庆活动回顾总结办学历史和经验,凝练120年来形成的理工大精神和理工大文化,进一步凸显办学特色,提振办学信心,展示发展成果,宣示未来目标,加快推进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把120周年校庆办成太原理工大学办学史上的一次高品位的、简朴热烈、凝聚人心、令人难忘的盛会。

undefined

启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从总体构想、实施方案、工作进展等方面通报120周年校庆筹备情况。我校120周年校庆紧扣“爱党爱国”主线,彰显“赓续文脉、再创辉煌”的校庆主题,恪守“隆重热烈、俭朴务实”的校庆原则;以深入推进“感情工程”和“暖心工程”为切入点,以加快构建新型校友文化为立足点,以机制创新保障组织效能为突破点,以健全校庆协同保障体系为着力点;制定以“13146204456”为核心理念的校庆工作实施方案,“1314”解决思想站位,“620”规划工作任务,“4456”提出工作思路,简而言之为:一条主线,坚定不移;三份答卷,踏石留印;一个中心,久久为功;四个定位,把准基调;六件大事:大气大为;廿个专项;务实笃行;四个向度,协同发力;四个驱动,体系作战;五个抓手,聚势赋能;六个航标,擘画未来。

在热烈的气氛中,与会的全体校领导走上主席台,共同发布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校庆标识。“5、4、3、2、1!”伴随着全场欢呼,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校庆倒计时120天正式启动。郑强、孙宏斌共同为校庆倒计时牌揭牌。

以校庆工作实施方案为内涵的“13146204456”校友热线电话也于当日启用,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发出“一生一世就爱你,速速回来” 的深情召唤。郑强教授现场通过校庆热线,将第一个电话拨打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谢克昌教授,代表学校邀请谢院士在120周年校庆日返回母校,与全校师生共同庆祝学校120周年华诞。谢克昌院士表示,母校百廿载求实创新一脉相承,薪火相传。作为在母校学习过的学子、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的教师和太原理工大学的首任校长,为母校悠久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倍感骄傲与自豪,也为学校在以郑强教授为班长的新老两任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三全育人”改革成果丰硕、整体水平再上台阶、创新能力稳步提高、师资队伍不断加强、国际交流行稳致远,“双一流”建设成绩显著,奏出了时代最强音,感到心潮澎湃。他与大家相约“5月6日相见”,并希望广大校友以血脉之亲和殷殷期望,求实创新、携手共赢,为母校120年华诞再创辉煌、绘就蓝图增光添彩。郑强还现场连线了1977级计算机专业旅美校友、“青鸥”奖学奖教金设立者郭小青、周渭鸥夫妇,1992级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校友、我校上海校友会会长、上海伦联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孔红梅女士,向他们发出校庆邀请。

校友代表、1997级校友、元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晋宇,学院代表、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韩肖清分别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母校求学和工作后的真切感受以及组织校友工作的经验做法,表示将全力配合、主动参与、主动作为,为学校120周年校庆成功举办献策献力。

全校上下将以120周年校庆倒计时120天为契机,认真做好校庆各项筹备工作,以科学缜密的计划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为把120周年校庆办成一次高品位的、简朴热烈、凝聚人心、令人难忘的海内外校友盛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