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喜迎百廿校庆 凝聚爱国爱校情 | “我和我的母校”升旗仪式隆重举行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5月6日,是我校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尽管因疫情原因校园仍相对封闭管理,但坚守在各校区校园内的师生们,依然沐清风、伴朝阳,参加“我和我的母校”校庆主题升旗仪式,回顾百廿辉煌,展望未来征程,汲取前进动力,共同祝福学校120周年华诞。校领导郑强、孙宏斌、李晋平、刘润祥、尉安英、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任喜莹分别在明向校区和迎西校区出席升旗仪式。李晋平、刘润祥分别主持仪式。

早七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身着军礼服的国旗护卫队同学们迈着整齐而坚定的步伐护送国旗走向旗台。“升国旗,奏唱国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体在场人员面向国旗庄严肃立、高唱国歌、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的敬意和对母校的热爱,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寄托着全体太原理工人对祖国和母校的美好祝愿。

明媚的阳光下,身穿洁白衬衫的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列,拿着花式各样、色彩明亮的手举板,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表达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当校旗升起,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校歌,“巍巍太行,莽莽吕梁,表里山河,是我们华夏的脊梁……”嘹亮的歌声是所有理工大人的真情流露,“尚西学格致,成专斋焜煌。闳才毓秀,开启现代文明之光……”澎湃的激情是所有理工大人的铮铮誓言。歌声自信、嘹亮,洒满校园,祝福母校未来更美好,祝福祖国明天更辉煌。

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在明向校区参加升国旗仪式,并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真诚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沧桑百廿育人杰,教泽绵长铸辉煌。他指出,120年来,学校始终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的办学传统,彰显“敢为人先、敢于竞争、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涌现出一批学术大师、行业翘楚和道德楷模,深刻诠释着百年学府“得天下英才以育之、育一代新人以报国”的崇高追求。今天,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站在事业发展的崭新时期,太原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精神,按照山西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起点,续写新的绚丽篇章。每一个太原理工人有决心、也有信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守正创新,把太原理工大学建设好、发展好,真正使她成为世人向往和景仰的伟大学术殿堂。百廿载薪火相传,两甲子求实创新。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和校旗,郑强希望全校师生进一步激发爱国爱校热情,按照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把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上,务实进取、真抓实干,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在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抗击疫情等各方面创造更大的成绩,为全面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贡献力量,为建成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孙宏斌教授在迎西校区参加升旗仪式并讲话。他回顾了120年来学校事业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山西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起点,运用新思维,突出发展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完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学校各项事业生机勃发、发展势头强劲,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表示,在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特别要感谢伴随学校成长的一代代教职员工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远见卓识、深深的家国情怀滋养了这所世纪学府,培育了菁菁学子;感谢千千万万的校友在各行各业的卓越成就和巨大贡献,成就了现在的太原理工;感谢一直关心和支持太原理工大学的各界朋友,无论在艰难岁月,还是快速发展的今天,始终与学校站在一起;更要感谢在校的4万余名学生,以自己的青春、独立、敢为和梦想,让学校的未来充满了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全体太原理工人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用新的办学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百廿太理 薪火相传 ” “我爱太理” “百廿接力,强国有我”,“当国旗在国歌声中缓缓升起时,我为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而骄傲。当师生一起合唱校歌时,我为能成为太原理工大人而自豪。”“祖国,青春与您共舞,母校,我为您骄傲。”校内外师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祖国和母校的美好祝愿。兄弟高校、广大海内外校友也通过网络平台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祝愿太原理工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久久不愿离去,在现场与国旗、校旗和校庆吉祥物、倒计时牌合影留念,将宝贵的校庆时刻永远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