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日期:2016年06月15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点击率:

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现设物理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大学物理教学部、物理实验中心、测控技术研究所、光电工程研究所及山西省测控技术与新型传感器工程中心八个部门,是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依托单位。

目前学院教职工总人数132名,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6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全职教授17名,副教授4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1名,博士生指导教师13名,硕士生指导教师94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3名,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2名,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3名,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香江学者1名,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3名,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2名,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16名。

学院现有三个本科专业,一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两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点,七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两个专业型硕士学位点,一个工程硕士学位点。拥有一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两门省级精品课程,两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个山西省品牌专业,一个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一个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一个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一个山西省科技创新培育团队。现有在校本科生873名,硕士生306名,博士生14名。

2016年,学院科研合同经费共计1285.5万元,进账经费1113.3万元,新增校内可支配经费43万元。新增科研项目5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35项,企业技术开发及服务项目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4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我院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共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16篇,其中被SCI收录82篇,其中2区以上论文52篇, 3区以上论文66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学术论文2篇,被EI收录论文7篇。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光电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在光电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够在光电信息处理、通信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光电子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产品设计和开发及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的宽口径、综合型的高级专业人才。有志深造的学生可继续攻读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培养要求:本专业的学生在受到良好的数学、物理学训练的前提下,主要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工程基础和核心理论基础知识,接受光电信息系统分析和研究方法等方向的基本训练,拥有专业实践经历,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科研和技术开发潜质。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电磁学、光学、电动力学、原子物理、固体物理、光电信息专业实验、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信号与系统、光通信原理、光学信息处理、信息光学、应用光学、激光原理、现代光学测试技术、光电显示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应用物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物理学基础且系统掌握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毕业生既可以从事基础物理学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也可以在电子信息产业、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及相关领域从事电子信息技术及新型材料的研究、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学生可在物理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材料科学等方向继续深造。

培养要求:本专业课程体系强调扎实物理学基础及专业知识的培养和基本实践技能与技术的训练,重视物理学与电子信息及材料科学领域的有机结合,既保证学生得到比较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及实践技能的训练,又注重加强学生在高新技术领域如电子技术、新型材料科学等方面的培养,使学生既可以从事物理学本身的深入研究,又可从事与电子技术及材料科学相关的研发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原子物理、电路分析基础、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激光原理、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电路与系统、光纤传感原理及应用、智能仪器设计基础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训、社会实践、金工实习、电子工艺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光源与照明】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光源与照明技术领域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培养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及跟踪掌握该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能力的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半导体光电和电气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检测以及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信息显示产业、光伏产业、能源与材料等产业从事相关研究与产品开发工作。本专业学生可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信息工程、控制工程、材料科学等方向继续深造。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光源与照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追求创新、团队协作、交流沟通、国际视野、自主学习和社会竞争的意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受到半导体光电及电气工程相关的产品研发、系统运行、信息处理等专业技能的训练;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科研和技术开发潜质。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气工程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光学基础与应用、半导体物理、半导体照明原理与技术、固体发光原理及应用、太阳能光伏原理与应用、光电显示技术、信号与系统、光电系统与控制技术、光度学与色度学、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光辐射测量原理与技术、灯具结构设计、环境照明设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训、社会实践、计算机训练、金工实习、电子工艺教学实习、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校外实践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