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6年06月15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点击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下设有环境工程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实验中心、山西省市政工程校企联合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研究机构。

环境工程专业创建于1984年,是全国较早设立的环工专业之一,是山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和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建于1958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创建于1956年,均是全国土建类 “老八校”之一,其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入围了山西省优势专业建设名单。除本科专业外,学院拥有环境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硕士学位、市政工程硕士学位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环境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学院现有教职工84人,专业教师7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7人,讲师37);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9人;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博士研究生20余人,博士后4人。已构成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兼容的教学科研体系。

近年来,学院教师发挥学科专业特长,结合国家及山西省经济发展需求,在环境污染控制、市政公用事业、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节能等领域开展了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重点形成了水污染控制与污染物资源化及能源化、水环境与城镇供水安全保障、空气污染物分析与控制、暖通空调新技术与可再生能源利用、环境材料制备与应用等五个方向的研究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环保公益项目、中日CDM合作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提出诸多创新性的理论见解和新技术,多项研究水平居于国内前列,同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级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和具有创新意识的研究型人才,为国家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环境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中环境保护工作需求,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意识、良好职业素养、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系统掌握水、气、固及物理性污染防治和环境规划、管理等环境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进行环境监测和规划管理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方面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发能力,能够在相关的环保公司、设计咨询单位、工矿企业、政府环境管理部门、科研单位等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能够将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环境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将与环境工程相关的基础知识用于污染防治、环境规划、资源保护,并能对各项环境要素进行技术经济评价;能够应用环境污染控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设计、开发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的合理方案,并能分析和评价设计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进行实验研究、预测、模拟及优化污染防治工艺和技术,解决环境保护实践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将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的方法用于环境污染防治工程的设计、运营及管理,并能评价其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环境工程专业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有机化学、普通化学、物理化学、水分析化学;环境系统分析、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环境工程经济学、环境评价、环境管理、环境规划。

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公益劳动、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训练、军训、体测、创新创业、自主实践(课外科技活动)、实验、实习、设计。其中,实验包括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实习包括金工实习、校园环境质量监测实习、环境工程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设计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设计、物理性污染工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并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知识和素养,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基本理论和技术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理论与专业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一定科学素养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水资源利用、净化、输配、使用以及污(废)水的收集、处理或再生利用这一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循环中具备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以及研究开发等工作的能力,能够胜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接受外语、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的基本训练;掌握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基本原理、工艺流程、设计方法和开发解决方案,具备分析工程问题的能力;掌握给水排水工程结构、材料与设备的基础知识,初步掌握工艺系统的控制原理;了解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经济和运营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对给水排水工程进行相关实验设计和实验数据分析,并能对给水排水工程进行科学研究;掌握给水排水工程有关规范与标准、工程文件和图纸的编制方法,并能熟练运用相关规范与标准,理解其应用的局限性;具备综合运用各项知识分析解决给水排水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并能理解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通过系统的专业理论和知识训练,具备解决本专业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的技能,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通过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创业训练等,培养自主实践能力,以期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胜任不同的角色;针对给水排水实际工程问题,可与业界同行专业人员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交流与沟通,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必修公共基础课以及工程力学、土建工程基础、工程流体力学(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城市水生态、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城市水系统运营与管理等专业课;环境监测与评价、资源与环境系统概论、城市垃圾处理与处置、城镇防洪、建筑概论、土建工程基础、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专业拓展课。

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公益劳动、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训练、军训、体测、创新创业、自主实践、金工实习、工程测量实习、专业课认识(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计算机应用训练等;城市给排水管网设计、给水处理工艺设计、污水处理工艺设计、建筑给水排水工艺设计、取水工程设计、泵站工艺设计、毕业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政治觉悟,正确的科学观、世界观、人生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应具备从事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供给系统以及建筑设施智能化工程技术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知识;应了解和正确应用设计规范、标准进行工程设计,并具备一定的处理工程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毕业生能在行政管理部门、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绿色建筑及节能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项目的工程管理、规划、设计、技术咨询、设备研发制造、招标及采购咨询、施工指导及监理、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毕业生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具有解决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基础知识以及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复杂问题进行识别和描述、分析和表达及文献检索和研究的能力;知晓本专业的前沿工程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设计和实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施工安装、调试与实验、测试的能力,能够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具备针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中复杂的供热、通风、空调系统进行设计的能力,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针对复杂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知识面宽广,了解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现代社会问题的知识,能正确认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具备一定的团队协作精神、交流沟通、国际视野、组织管理、社会竞争与合作能力;具有独立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工程力学、流体力学、流体输配管网;机械设计基础、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自动控制原理;电工与电子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导论、建筑设备与能源系统自动化、建筑环境学、建筑概论;暖通空调、供热工程、建筑冷热源、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测试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施工管理与经济;计算机语言与软件应用;燃气储存与输配、燃气燃烧与应用、城市燃气气源。

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公益劳动、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训练、军训、体测、创新创业、自主实践、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运转)实习、毕业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暖通空调课程设计、空气污染控制课程设计、建筑冷热源及管网课程设计、建筑设备与能源系统自动化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