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轻纺工程学院

日期:2016年06月15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点击率:

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现有学科资源涵盖分属工程类与艺术类的纺织科学与工程、艺术设计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两个一级学科,具有材料、工程、艺术、时尚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形成了纺织材料纺织工程纺织品设计服装工程服装设计服装表演一条龙的教学和科研基地。学院拥有功能材料博士点、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硕士点和艺术设计学(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硕士点。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教师 50余名、本科生800余名、研究生30余名,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20余名,开设有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两个工科类本科专业和服装与服饰设计(含设计与表演两个专业方向)一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学院下设纺织系、服装系、实验中心、轻纺工程研究所和服装与服饰研究展示中心。拥有行业领先、功能齐全的纺织材料与纺织品检验、功能纤维研究、纺织品设计、纺织服装 CAD 、服装工艺制作实验室,以及数码艺术织物设计工作室、服饰配件设计工作室、服装表演厅、形体训练室、形象设计工作室等各类实验、实训场所 28个;与艺术学院共同拥有“国家级设计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办了“今信文化创意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行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及创新创意创业教育,大力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注重与企业行业合作,与省内外纺织企业、纺织行业协会、服装企业、服装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北京东方宾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高端模特经纪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开设有共同培养纺织工程专业本科生(2+2)和硕士研究生(4+1)的合作办学项目。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承担或参与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横向合作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开发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4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 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6部。服装系师生先后荣获多项国内外设计与表演大奖。

 

【纺织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纺织工程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从事纺织工艺设计、纺织品设计与开发、功能纤维和功能纺织品设计研发、纺织贸易与检验、纺织企业管理、纺织生产质量控制、生产技术改造、纺织染整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纤维及纺织材料的基本理论,具有纺织品检测的实践操作能力;掌握纺纱、机织、针织、非织造方面的纺织生产加工技术,具有实践能力;掌握纺织品设计的基本技能,具有设计实践能力;掌握纺织化学与染整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生产技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纺织生产、设计与开发、贸易、检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主要课程:化学纤维生产工艺学、纺织材料学、纺纱学、机织学、针织学、织物结构与设计、纺织染整工艺学、非织造学、纤维材料改性、纺织复合材料、新型纺织技术、纺织化学、纺织品设计学、纺织CAD及应用、纺织产品开发学、纺织品性能与测试、纺织专业外语、纺织品营销学、纺织企业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训、金工实习、制图测绘课程设计、纺纱工艺实习、织造工艺实习、纺织美术基础课程设计、织物设计与小样试织、纺纱学课程设计、针织学课程设计、纺织工程毕业实习、纺织工程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服装设计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服装款式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到服装设计方法和成衣结构及工艺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服装理论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服装材料学、服装设计、服装纸样设计、服装缝制工艺、针织服装设计、服装展示设计、服装品牌策划、立体裁剪、服装CAD、服装摄影、服装史与服饰美学、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学、服装外贸学、服装效果图、服装面料再造、服装专业外语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训、计算机训练、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课程设计、服装市场调研、服装企业生产实习、服装设计与工程毕业实习、服装设计与工程毕业设计及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策划和时装研究方向,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设计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在服装艺术设计领域与应用研究型领域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能够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能够理解服装与服饰设计的概念和掌握设计方法,通晓从灵感到表现、从绘画到造型的全过程。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及艺术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并具有独立实践的能力;了解国内外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国家有关文化艺术事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法规以及市场的动态和走向;初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并具备初步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模块、 饰品设计模块、 时装画 、立体裁剪、 服装色彩图案设计、 服装结构设计、 缝制工艺 、服饰配件设计 、中国服装简史、外国服装简史、 计算机辅助服饰设计等 。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计算机训练、服装与服饰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采风、专业考察、毕业设计、毕业展示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服装表演、形象设计及营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表演、形象设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表演、艺术设计、营销、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通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服装表演和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时装模特的全面训练;有较广泛的艺术和科学技术基本知识及综合各学科知识的能力;掌握服装艺术造型、结构、工艺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艺工结合特色;能够熟练的运用计算机进行服装辅助设计;具有服装市场预测和市场营销的指导、鉴别能力。

主要课程:服装表演模块、形象设计模块 、时装画、立体裁剪、形体训练、音乐与舞蹈、综合构成学、服装造型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成衣纸样与工艺、服装市场营销、中外服装史、计算机辅助服饰设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计算机训练、服装与服饰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采风、毕业设计、专业考察、毕业展示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