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矿业工程学院

日期:2016年06月15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点击率:

 

矿业工程学院是我国重要的以煤炭为主的各类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的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采矿工程系、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地下工程系、地球科学与工程系、测绘科学与技术系、矿物加工工程系、煤矿机电系七个教学系,矿业、地学两个实验中心,拥有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产资源高效安全开采煤与煤系气地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绿色矿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开设采矿工程(含采矿方向、煤矿电气化方向、煤矿机械化方向)、安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矿物加工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九个本科专业。其中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查工程、测绘工程为山西省品牌专业,采矿工程是山西省特色专业,安全工程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及首批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215人,其中教师181人,党政管理人员15人,教学辅助人员20人。有双聘院士1名,名誉院士2名,长江学者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三晋学者(含青年三晋学者)4人,教授29人,副教授7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91人,有高级工程师(实验师)10人,讲师、工程师10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9人。现有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采矿工程、岩土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工程力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地下工程、煤矿机电工程八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采矿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工程力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地质工程、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岩土工程、地下工程、煤矿机电工程1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采矿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采矿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产普查勘探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学科;矿物加工工程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现有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500余人,工程硕士研究生300余人,本科生3500余人。

 

学院拥有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和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现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300余项,为行业发展及推进区域经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采矿工程】

 

1.采矿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及国际视野,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要求,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在煤炭资源及其他矿产资源开发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生产管理、教育及工程研究工作,具备解决采矿复杂工程问题及职业注册必备能力,并能承担个人或团队重要责任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力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大学计算机基础、地质学、采掘机械、岩体力学与工程、矿业系统工程、矿山环保与安全、采矿方法与设计、矿井通风与安全、井巷工程、矿山压力及岩层控制、边坡稳定、矿山法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解决矿区规划、矿山管理、矿山设计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弹性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大学计算机基础、地质学、采掘机械、岩体力学与工程、矿业系统工程、矿山环保与安全、采矿学、矿井通风与安全、井巷工程、矿山压力及岩层控制、边坡稳定、矿山法规、矿井开采设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体测、金工实习、地质实习、采矿工程专业认识实习、采矿工程专业生产实习、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实习、采矿工程专业课程设计、采矿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2. 煤矿机械化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及国际视野,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要求,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具备矿山机电工程师基本能力,从事矿山设备选型与设计、煤矿设备控制与运行的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力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大学计算机基础、采矿学、通风学、金属加工工艺学、机械原理与设计基础、采掘机械、提升运输设备、煤矿驱动与控制技术和煤矿综合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受到矿山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矿山机械选型、设计、控制和管理等复杂矿山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金属加工工艺学、机械原理与设计基础、机械CAD制图、采矿学、矿井通风与安全、矿山压力及岩层控制、采掘机械、矿井提升与运输设备、矿山流体机械、矿山设备三维建模与优化、煤矿机械制造基础、矿山设备驱动与控制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金工实习、采矿工程专业认识实习、采矿工程专业生产实习、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采矿工程专业课程设计、采矿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3. 煤矿电气化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及国际视野,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要求,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具备矿山电气工程师基本能力,从事矿山供电系统设计、矿山设备控制、煤矿综合自动化生产与运行的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电工电子技术、煤矿装备驱动技术、采矿学、矿井通风与安全、PLC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矿山应用、矿山供电、自控系统和煤矿综合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受到煤矿电气化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煤矿供电系统设计与管理、煤矿设备自动控制技术及综合自动化设计与运行等方面复杂矿山电气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电工电子技术、PLC原理与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矿山应用、矿山控制与优化基础、采矿学、矿井通风与安全、矿山压力及岩层控制、采掘机械、矿山提升与运输设备、矿山供电、矿山检测与通信技术、矿山设备驱动技术、煤矿电器防爆原理与设计、煤矿综合自动化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金工实习、采矿工程专业认识实习、采矿工程专业生产实习、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实习、采矿工程专业课程设计课程设计、采矿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安全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安全健康理念、团队合作意识、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安全科学理论与安全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在公共安全、矿山、建筑、化工、消防、机械、电力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分析与设计、管理与评价、检测与监控、教育与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等工作,并能解决实践中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应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五年左右成为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素质与能力的工程技术与管理骨干。

 

培养要求:具备安全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分析与设计、管理与评价、检测与监控、教育与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够运用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及工程、应急管理与救援、职业安全健康的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安全工程问题。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安全健康理念、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综合素质。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为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工程技术与管理骨干人才。可就业领域为公共安全、矿山、建筑、化工、消防、机械、电力等。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电工电子技术、安全法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管理学、安全检测与监控、燃烧爆炸学、通风学、消防工程学、机械与电气安全、职业危害与防治、建筑安全学、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公益劳动、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训练、军训、体测、金工实习、教学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包括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人机、应急管理与救援实践、通风学等)、毕业设计、创新创业、自主实践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资源勘查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矿产资源战略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煤炭及其它矿产资源勘查工程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好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具备地质工程师发展潜力,能在煤炭及其它矿产勘查领域从事资源勘查评价、科学研究及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5年左右的持续学习和专业实践,能够独立承担煤炭及其它矿产资源勘查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项目和从事生产管理工作,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和技术管理者。

 

培养要求:1.具有较强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并保证职业诚信;具有从事资源勘查工程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理论基础,以及基本的经济和管理知识;系统掌握基础地质、固体矿产及煤炭地质的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具有对地质数据采集与应用的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常用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能够应用计算机解决相关的地质问题;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开展固体矿产、煤炭的勘探、开发的地质评价和经济分析的基本能力,完成煤炭、固体矿产地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与煤炭、固体矿产资源勘查行业和职业相关的研究、设计、生产、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正确认识煤炭、矿产勘探与开发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好的人际交流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的能力;具备终身获取和追踪新知识的意识,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并具有听、说、写、译和开展国际交流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1.矿产资源勘查方向: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古生物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A、矿产勘查学、煤田地质学、大地构造与成矿、勘查地球物理、工程地质学、水文地质学等。

 

2.煤炭地质勘查方向: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古生物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煤岩与煤化学、煤田地质学、煤田地质勘探方法、矿井地质学、勘查地球物理、水文地质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勘查技术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地球物理勘探战略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地球物理勘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好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具备勘探地球物理工程师发展潜力,能在矿产资源及工程勘查领域从事地球物理勘探、科学研究及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5年左右的持续学习和专业实践,能够独立承担矿产资源及工程地球物理勘探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项目和从事生产管理工作,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和技术管理者。

 

培养要求:具有较强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并保证职业诚信;具有从事勘查技术与工程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理论基础,以及基本的经济和管理知识;系统掌握基础地质和地球物理勘探的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掌握地球物理资料采集及处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地球物理资料的解释及应用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常用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能够应用计算机解决相关的地球物理问题;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开展矿产资源、工程地球物理勘探、开发评价和经济分析的基本能力,完成地球物理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与地球物理勘探行业和职业相关的研究、设计、生产、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正确认识地球物理勘探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好的人际交流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的能力;具备终身获取和追踪新知识的意识,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并具有听、说、写、译和开展国际交流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位场理论、地质学基础(矿物学、岩石学、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电法勘探、地震勘探、重力勘探、磁法探、地球物理数据处理与解释、信号分析与处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野外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地质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地质工程人才的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工程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好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具备地质工程师发展潜力,能够在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和学校从事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与监理、开发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5年左右的持续学习和专业实践,能够独立承担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项目和从事生产管理工作,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和技术管理者。

 

培养要求:具有较强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并保证职业诚信;具有从事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工程作所需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理论基础,以及基本的经济和管理知识;系统掌握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工程的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具有对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工程数据采集与应用的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常用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能够应用计算机解决相关的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工程问题;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开展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工程勘探、开发地质评价和经济分析的基本能力,完成地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与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工程行业和职业相关的研究、设计、生产、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正确认识地质工程与煤层气工程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好的人际交流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的能力;具备终身获取和追踪新知识的意识,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并具有听、说、写、译和开展国际交流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1、工程地质方向: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制图、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土力学、岩体力学、基础工程与地基处理、工程地质勘察、岩土测试技术、工程地质分析原理、岩土支挡与锚固工程等。

 

2、煤层气工程方向:构造地质学、煤岩与煤化学、煤层气地质学、地球物理勘探、煤层气抽采工程、钻井与完井工程、煤层气试井与测试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测绘工程】

 

培养目标:测绘工程专业以“立足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面向社会需求”为目标,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测绘工程专业人才。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职业道德情操和法律意识;具备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接受科学思维训练;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和工程与工业测量技术;掌握地图制图与测绘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及应用能力。具备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地面及地下工程测量、资源勘察与开发测量、测绘管理、变形监测与沉陷控制等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开发、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毕业后三年内成长为从事本行业的技术骨干。

 

培养要求:掌握测绘工程专业的核心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掌握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和工程与工业测量技术;具有测绘软件系统研究、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掌握与测绘地理信息有关的工程地图制图、数据分析处理知识;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解决测绘工程技术及相关工程领域实际问题。具有工程创新思维和能力,能够承担各类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项目工程设计、项目实施和测绘地理信息产品的研发,同时具备独立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开展创新实验和创新科技开发与研究。

 

主要课程:测绘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测绘学概论、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计算机地图制图、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大地测量学基础、摄影测量学基础、GNSS卫星定位原理及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工程测量学、测量数据处理、变形监测与沉陷工程学、测绘程序设计。

 

主要实践环节:军训、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公益劳动、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训练、体测、数据测图原理与方法教学实习、GNSS卫星定位原理及应用生产实习、大地测量学生产实习、工程测量学生产实习、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与应用教学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地理信息科学】

 

培养目标: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以“立足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面向社会需求”为目标,通过各种教学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具有丰富的人文社科知识,获得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身心素质教育,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接受科学思维训练,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科学、计算机技术基本理论,具备计算机地图制图、遥感信息分析、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空间分析和空间数据建库等基本技能,并且能够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在规划、交通、环境、城建、资源、房产、土地、测绘等领域,从事与空间位置有关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软件系统开发与维护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预期毕业三年内学生将成长为行业技术骨干。

 

培养要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品质;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经济和管理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核心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  具有专业基本技能和自我发展意识,开展学术交流,把握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创新思维和独立的能力,能够承担各类地理信息行业项目,开展创新科技研究;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能够在项目中进行沟通、协作和组织管理。

 

主要课程: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摄影测量学基础、地理学基础、误差理论和测量平差、计算机地图制图、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现代地图制图、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与应用、空间分析、遥感原理与应用、GIS设计与实现、地理信息网络服务等。

 

主要实践环节:军训、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公益劳动、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训练、体测、数据测图原理与方法教学实习、现代地图制图教学实习、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生产实习、GNSS卫星定位原理及应用生产实习、GIS二次开发教学实习、遥感综合生产实习、摄影测量生产实习、空间分析教学实习、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与应用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矿物加工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工程职业道德及国际视野,适应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发展要求,掌握扎实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矿物加工复杂工程问题及职业注册必备能力,能在矿物(煤炭、金属、非金属)分选加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学研究与开发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矿物学、选矿学、机械工程、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受到矿物加工工程方面的实验研究、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矿物加工工程设计、研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解决矿物加工复杂工程问题。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流体力学、矿物岩石学、煤化学、化工原理、矿物加工原理、矿物加工试验研究方法、选煤(矿)厂设计、矿物加工过程CAD、选煤工艺学、煤综合利用工艺学、矿物加工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专业实验、计算机应用及上机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创业、自主实践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背景知识,掌握地下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学科发展动态,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井隧工程、矿山建设以及国防工程等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开发利用能力,胜任教学、科研、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城市地下工程学科所需的各种力学基础知识和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术。通过实验课教学、课程设计和现场实习等实践环节,接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地下工程及地面建筑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地质学、岩体力学、土力学、地下建筑工程材料、地下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基础工程与地基处理、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地下工程项目管理、爆破工程、地铁工程、隧道工程、边坡与基坑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地下工程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工程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计算机上机操作训练、主要专业课程的实验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