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6年06月15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点击率: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02年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土木工程科,这是学院最早的雏形。随着学科和专业的沿革与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3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3名,硕士生导师43名,教授22名,副教授20名,在校本科生1000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300余名。学院的办学场所总面积20000平米。

学院设建筑系和土木工程系,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4个本科专业。建筑学专业与土木工程专业均已两次顺利通过本科专业教育评估。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土木工程4个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2个二级学科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岩土工程和结构工程是山西省重点学科;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建筑学】

培养目标:培养建筑设计、城市群体空间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与研究、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是涉及理、工、文、艺多领域综合性学科,具有技术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相结合的特点。要求学生知识面宽广,有较强的形象思维能力。本专业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室内外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进行建筑设计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培养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和室内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注册建筑师的专业基本素质。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系列,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物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设计、快速表现、快速设计、水彩渲染、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构造、建筑设计系列、建筑技术与设备等。

主要实践教学:军训、建筑认识实习、素描、色彩写生、古建筑测绘实习、生产实习、建筑师业务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建筑学学士。

修业年限:五年。

 

【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世纪发展需要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城乡规划学科与风景园林规划学科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城乡规划、城市设计以及风景园林规划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园林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城乡规划的理论和方法,掌握建筑设计的理论和一般方法技术,掌握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了解城乡规划法规和管理的基本知识以及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地理学等与城乡规划相关的社会科学方面的基本原理和知识,了解城乡规划过程中动员、组织公众参与的方式方法。

主干学科: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

主要课程:城市规划设计原理、城市规划设计、村镇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城市交通、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工程、城市规划行政管理与城市规划法规、区域规划、居住区域规划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历史文化聚落保护规划等。

主要实践教学:军训、建筑认识实习、素描、色彩写生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五年。

 

【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铁道等各类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了解土木工程发展方向及前景,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测量、工程材料、结构分析与设计、地基基础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工程试验、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包括外语手段)查询资料、获得信息的能力,具有进行工程设计、实验、施工组织与管理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计算机辅助设计、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道路线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结构、桥梁工程、结构抗震设计、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经济管理以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

主要实践教学:军训、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道路线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课程设计、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土工实验、结构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领域内系统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且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道路、桥梁、渡河等各类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掌握解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自然科学和专业基础知识,了解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能力,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团队合作、自主学习、终身学习以及创新意识。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土质学与土力学、道路建筑材料、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工程测量、计算机软件应用、水力学及桥涵水文、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以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军训、测量实习、地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基础工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道路线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课程设计、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挡土墙设计、施工组织与概预算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