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大数据学院

日期:2017年06月15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点击率:

■大数据学院

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建于201611月,现设数据科学与技术系、信息与大数据工程系、大数据培训与实验中心、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所;现有软件工程(信息与大数据工程方向)1个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技术1个交叉学科硕士点以及数据科学与技术1个交叉学科博士点。学院计划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18名(含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外文专著2部;建有“太原理工大学科学云计算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西数据与应用中心”,拥有计算能力超过100万亿次,存储能力超过2PB的云计算平台;担任“中国大数据产业应用协同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领军“大数据方向专业硕士教育联盟”、“山西省空间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学院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及山西新兴产业需求,努力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院创建富有专业特色的“校企合作、项目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浪潮集团、国研智库、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联通公司等共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学院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教学科研与国际接轨,与美国、英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联系,每年均有教师和学生赴海外交流访问。

 

【软件工程(信息与大数据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软件工程(信息与大数据工程方向)学科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心,能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产品及大数据挖掘的工程性项目开发与实现,能在计算机、数据分析与互联网企业中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与构架、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成为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的技术工作的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系统构架师,以及具有从事智能信息处理和大数据工程技术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了解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掌握基本的数学、计算机、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安全等理论知识;具备理论分析、实证研究、工作实践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熟练应用各种工具软件,具备大数据系统构建、大数据建模与分析以及利用所学知识在不同行业背景下实施大数据工程项目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最新相关信息和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理工/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终身学习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能力;有意愿、有能力服务社会,在大数据及其相关行业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Python、计算机组成原理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非关系型数据库、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安全、信息检索导论,深度学习,高性能计算,智能计算、大数据应用实战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教学实习、社会实践、自主实践、综合实践、课程实验、课程实训、创新创业、各种竞赛、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授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