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

 

水,是人类赖以生息繁衍的必要条件,水资源是保证国民经济突飞猛进的重要基础,水利事业是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的生命线。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培养和造就水利事业高级管理、技术人才的摇篮。学院下设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水资源工程三个系,一个水利实验中心。学院现有水利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和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等二级学科),有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47人,硕士学位16人。依靠优良的师资队伍和雄厚的办学底蕴,多年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2017年,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家考察。近年来学院承担着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60余项,并在国家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17部。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900余人,硕士生和博士生200余人。近几年,本科应届生考研升学率在30%以上,就业率达90%以上。

 

【水利水电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水利水电工程理论及相关学科的知识,能在政府管理部门、规划部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开发部门及科研部门,从事大、中型水利水电枢纽及其水工建筑物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所必需的数学、力学和建筑结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学生得到必要的工程设计方法、施工管理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水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利水电规划、水电站建筑物、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工程测量、地质、计算机应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农业水利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水利及农业水利工程理论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能在政府管理部门、规划部门、水利工程设计开发及科研部门,从事水利和农业水利工程领域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利及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所必需的数学、力学、建筑结构和水利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学生得到必要的工程设计方法、施工管理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供水工程、灌排工程、水利信息化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自动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水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利工程规划、供水工程的理论与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农田水利工程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工程测量、地质、计算机应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水文与水资源、水与地质环境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专业基础理论,能在水利、交通、市政、建筑、铁路、环保、农业、地震、煤炭、冶金、国土、石油天然气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保护和防治方面的勘察、设计、规划、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业务学习分为两个主要方向,一是以地球科学基本理论为基础,以地下水为主要研究对象,兼顾地表水、岩土工程和环境工程的地下水方向;二是以水文学基本理论为基础,以地表水为主要研究对象,兼顾地下水和生态与环境工程的地表水方向。本专业学生还要受到专业的野外调查、勘测和试验,以及工程制图、计算机模拟、室内实验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科学研究、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河流动力学、水文预报、水文分析与水利计算、地质学基础、水文地质基础、地下水动力学、水环境化学、土力学、工程力学、水资源工程勘察、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工程测量、水文、地质、计算机应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