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化学化工学院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由化学工程系、生物与制药工程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应用化学系、基础化学部、精细化工研究所、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和化工基础实验中心、能源化工与催化研究中心、洁净化工研究所、技术转化与成果推广中心组成。学院现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并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联合创办、合作共建能源化工“菁英班”计划。2017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化学化工学院与煤化工研究所共同组成了实力较强的省部共建煤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化学工程和应用化学山西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工过程机械硕士点和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2017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化学化工学科有教授56名,副教授61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名,博士生导师38名,硕士生导师145名,形成了一支以国内外化学化工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科带头人的高素质、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面向区域经济建设及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面向全国、积极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化工领域研究开发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在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等方面得到基本训练,能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具备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传递过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化工安全生产以及能源化工特色专业方向的相关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基础实验、化工专业实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化工工艺设计、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制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须重点掌握化学制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同时熟悉生物制药、中药制药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具备药品、药用辅料、药物中间体及其他相关产品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熟悉药品研发、生产、工艺设计、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规范、标准、政策、法规。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产品质量意识、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社会交流能力的制药工程专业技术人才,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质量管理和科技服务等工作。

培养要求:熟练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文献研究和制药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将其用于解决制药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设计制药工程复杂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能够针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制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针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并掌握制药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制药工程及相关学科中进行应用;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特别是要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制药工程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制药分离工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金工实习、基础化学实验(含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专业实验、认识实习、毕业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与科学基本知识以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能在化工、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轻工、能源、制药、环保和建材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控制、安全保障、运行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科技人才和生产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主要学习机械、工艺过程及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机械工程技术、监测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机械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工程材料、化工原理、电工电子技术、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制造工艺学、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机械基础实验、化工原理实验、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