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经济管理学院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涉及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现有会计系、经济贸易系、工商管理系和管理科学系四个系,含工程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能源经济七个本科专业(其中市场营销、工程管理专业面向全校其它非管理类专业招收攻读第二学位学生)。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学、技术经济与管理、会计学、统计学五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业工程、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三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省煤炭产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等五个研究所。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43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000人。一个以本科教育为主,硕士、博士、双学位制、主辅修制相结合的多层次、复合型、研究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形成,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扎实的知识和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营销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系统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管理与决策等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学、计算机应用、经济法、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融资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系统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会计和审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审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会计和审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财务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通晓经济、贸易、法律和管理知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社会调查、认识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物流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在国内外的物流规划、物流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流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物流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物流及相关领域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物流规划的设计及分析、运营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国际物流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物流实习、系统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